Saturday, February 28, 2009

河内记事

我们在摇晃的火车厢过夜,往青翠蜿蜒的山区出发;也在绿波荡漾的渔船上酣眠,饱尝海风透过怪石嶙峋扑面而来的空气……

六天五夜的河内之旅,把灵魂由庸庸碌碌的都市里抽出,重新洗涤,装塑,再抛回。久违的满足,阔别的闲逸。



民族气息浓厚的沙坝,从河内市出发得经过8小时的火车程,选择在火车上过夜无疑是省时的。
喜欢沙坝,那是世界上少数存留的自然遗产。

女人,老的、少的都操着半生不熟的英语,重复的问着你从哪里来?叫什么名字?今年几岁?热情地对你傻笑,非常有毅力的打从一出门就跟随你,仿佛DIGI的无所不在。那两天,我终于了解背后灵是什么。有目的的她们不难缠,没目的的她们很可爱。

这是春天,可惜稻苗尚未播种,没有漫山遍野的苍翠,却多了枯黄衬开一树树桃红。走在干躁的黄泥路上,偶尔有风,心情忽然就像桃花一样,一下子全开了,微笑了整个春天,而你呢?在为公事繁忙着吗?于是,我把风儿都装进了临行前你送的腰包。

下龙湾,有着海上小桂林称号的海湾,设计新旧交错的渔船点缀着波澜。

中午在船上的精致餐厅里用餐,海上的石林渐渐由小变大,一直到渔船驶入石林围绕的避风港。那里可以划艇。

记得吗?你的石头理论,教我怎么撑小船,我就把它实践了。和朋友两人一组,我还当起导师来了,在石林里撑了半小时多的小艇,只能说,好玩!

参观洞穴、登上小岛的小丘俯瞰下龙湾、在沙滩上跳跃,夜晚其实寂寥。但晚餐后我刻意去甲板让冷风刮得满脸发麻,在那里看着岸上的夜景和你东聊西扯,羡慕我的写意吧?

夜里睡得很沉,尽管船舱里有少许异味。

后来,回到河内,在市区里溜达,吃了KFC,还在夜市买了尊越南姑娘婉约的塑像。
记得下午在纪念品售卖处,越南姑娘腼腆的笑容,连我都有点动容,男人看了该是魂魄尽失吧?

夜渐渐的深沉,剩下两人结伴同行,有点慌,找不到路。零零落落几家店铺没关,问了路,兜兜转转看到了灯光,心里一下子踏实了。

越南婉约的风情,夹杂着无礼的推挤;诚恳的态度、粗俗的行为;安静的,嘈杂的……
这一次,我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