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0, 2008

感念端午

母亲手艺巧, 乐布施。每遇节庆忙碌不已。

农历五月初五,俗称“端午”。也许这只是我们期待吃棕子的节日,于母亲却有着非凡的意义。这么多年过去了,她没说。

每届端午前夕,厨房早早的传来锅炉声响。隐隐约约听见,迷迷糊糊还睡去,知道醒来定有美味的棕子。

母亲不许我们娇生惯养。从小跟着母亲做家事,当然免不了学裹棕子。第一次学由于手太小,总包不好,逃了一劫。后来长大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母亲再教就上手了,但煮时还是难免有几个松开。现在裹得虽然扎实,比起母亲来却差得远,因为她快而利落的动作并不是每个人都学得会。

也许受传统大家庭的观念影响,母亲常准备比一般人家更多的料理。弟弟常取笑说:“快戒严了?那么多食物。” 母亲笑了,只说有些人家里没有,总要备些给人。其实不论有的没的,都期待一品她的手艺,也因此,她更忙了。

爱乌及屋,在她身上尽显。不只为孩子们准备周到,往往朋友来访,她都会精心多烹调一些。

有一年,也忘了哪一年。母亲淡淡的说:“端午节嘛……我的生日。”
我莞尔,以为她开玩笑,后来才知道是真的。农历生日。

也许惭愧自己的不孝,以后每年端午,都会帮她包棕子。但通常起身时已经有大半裹好了。

我敬佩母亲的毅力,在百忙中总顾及琐事。
我感念母亲的恩德,默默耕耘而无怨无悔。

端午,想不起谁,只记得聪敏的她在厨房忙碌的身影,当然……还有那香喷喷的棕子。

6 comments:

Daniel Yip said...

偷偷告诉你:母亲是不会介意的...

ting said...

世上只有妈妈好,看见家人吃得开心,是一种安慰。

兩元 said...

世上不只妈妈好
一家人可以一起安心快乐地吃饭就很幸福了
我很幸福

Anonymous said...

几感动酱咯,我也几稀饭粽子一下。。。

Justin Tiow Boon Keat said...

越来越欣赏你的文学.. 好俊的文章.. ^ ^

风与石头 said...

Daniel: 是咯...我也是这样想.

Ting: 对啊...一家人能够齐聚一堂吃饭是种福气

两元: 幸福就好, 没有多少人意识到自己幸福:)

steven: 有没有吃5678个棕子? 我有哦...

Justin: 过奖...不及你拍的相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