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1, 2011

拜年

还是小孩的时候,每逢过年,家里都很热闹。
不为什么,因为辈分最高,资格最老的婆婆在家里坐阵,儿孙媳妇都会聚集来访。
客厅里坐的、饭厅里聊天的、阳台上站的满满都是人。
吃饭时间一到,围桌的得分好几批。往往妈妈和伯母都是第一个煮,最后一个吃。
也因为这样,我们很少去拜年,也从没想过去拜年,在家里热闹多好!

婆婆走了,亲戚间往来少了,新年变成了一家人联络感情的最佳时刻。弟弟们活泼,能言善道,热闹一样没少, 只是转换了另一个生存模式。

谈笑间老姐嫁了。夫家人丁少,公婆斯文人,平时家里没啥声响。除夕围炉霎时有点不习惯那种冷清,还有清淡的菜肴香。

然而最不习惯的,还是过年必须挨家挨户的拜年。公婆念旧、重感情,与几家亲戚不时往来走访。还好源在,闷时和他说说话。不得不佩服他,就这样陪着爸爸妈妈来往了二十多年,风雨不改。由最初搭乘公车或顺风车,一直到家里买了一台车子,才由他载着父母拜年。

偶尔我会问,平时他陪爸爸妈妈去亲戚家,作些什么?他会一本正经的答,听他们聊聊天,坐得累了睡觉。真行!

走着、走着 …… 我也似乎感染了那份温情,一剪寒雪中绽放的红梅,开得灿烂,笑得殷红。

3 comments:

兩元 said...

如果问我为什么练习需要定力的功夫,我可以这么快上手,我想是因为从小被这么训练出来的吧~ 嘻嘻~

飞鹿部落格 said...

每家都有不同的过年方式,不管是怎样的形式,有团聚就好

墨鱼 said...

踏实过年,就像雪中的红梅,寒冬里也有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