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4, 2006

爱莲说

三年前的生日, 我挂着满头汗珠, 在大太阳底下栽种了一盆紫莲花.

那时候根本不懂得如何挑选品种, 就乱点鸳鸯谱把它给点回来了.
一开始确实勤奋, 荷叶只要有一点点枯萎的痕迹, 就大刀阔斧把它剪掉.
莲花只要一凋谢, 也毫不留情的剪下, 放在其他的花盆里滋养泥土.

因为如此, 好久才长出一个花苞, 荷叶寥寥两三片.
二弟总是取笑我, 没见过这么光秃秃的盆景. 我开始纳闷.

后来, 我改变了作风, 只是施肥, 很少修剪. 凋谢了的莲花任由它落在泥土里. 不久, 莲花落下的地方开始冒出嫩嫩绿绿的小圆叶. 团团可爱的点缀四周.

小圆叶一天天的长大, 长成了另一棵独立的莲花.
早晨上班, 我习惯性的望望它, 呀! 和风里竟立着粉红色的小花.

原来, 花朵是种子!

凋零, 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它成就了另一个新的开始. 从亭亭玉立到与泥土合而为一的过程, 它为将要绽放的花朵奠定了更美好的基础.
而你,也许会得到一个惊喜.


P:S: 2004 年某月某日, 我的盆景里同时立着两朵莲花, 一紫一红, 相互辉映.

5 comments:

whon said...

舍弃不一定是失去,而是另一种更宽阔的拥有...

ting said...

好漂亮的紫莲花...其实就像不要过分呵护我们的下一代一样,不需去塑造你想要的盆景,我们能做的是给它生存的能力,不是天天为它挡风遮雨。瞧,经过岁月洗礼的莲花不是长得比你呵护的小莲花更茁壮吗?

不经一番寒澈骨,哪得梅花扑鼻香。。。

...sYuEN... said...

ting,说得好!

不经一番寒澈骨,哪得梅花扑鼻香。。。

就算是有些时候没办法认清自己,也没关系,因为尚在了解中,反而能够以一种让人心安的速度,慢慢剖析自己,肯定自己的价值,甚至招认曾经忽略的部分。

莲花说:“恢复像海绵一样的空心,继续在生活中吸取新生气。”

joeyeo said...

嗯,几时妳的爱莲又开花?我到府上欣赏!

风与石头 said...

几乎每天都在开, 旧花谢了新花开,除非我懒得照顾, 让太多的小幼苗夺去它的养分. 那时大家一起长不大, 小矮东瓜, 满盆的小荷叶, 你见过吗?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