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4, 2006

千手观音

我想起了邰丽华.
一个生活在无声世界的舞者, 究竟靠着什么样的毅力和热忱去呈现她完美的舞姿?

~ 雀之舞~

第一次看见她是惊艳.
她在灯光交汇的舞台上流露自信. 把我不怎么喜欢的金色, 变得绚丽夺目.

她的眉目蕴含着慈悲
笑容隐隐透着娴静
一举手, 一投足, 浑然天成
仿佛亙古以来, 就是这样....

后来, 我才知道她听不见.
看着萤幕里开朗乐观的女孩, 我还有什么资格怨天尤人?
她并非完全聋哑. 靠着助听器和手语, 细小的声音困难的在喉间回响. 她的语言, 只让有心的人听见.

她是千手千眼的化身, 通过曼妙的肢体语言, 将希望散播在人间. 无有自卑, 没有自暴自弃, 就是那样坦诚面对, 突破残障的宿命.

一个正常的人, 要把千手观音的舞蹈发挥的淋漓尽致, 相当困难. 何况是一群人, 一群聋哑的人! 当中还有男人, 必须掌握兰花手的聋哑男人. 这一群人, 都陈列在邰丽华的身后, 为她勾画一千手眼的风姿.

2005 年央视春晚中,人们熟记了一张美丽的脸孔,却也熟记了一个名字-- 邰丽华

我忘不了那谦卑的神情, 阳光般温暖的笑容. 象是为千年干涸的河床, 注入甘醇的清流. 那一刹那, 我收到她带来的讯息, 了解一千手眼的使命.


祝福你, 人间观音.

3 comments:

ting said...

惭愧,惭愧... 我们虽然听得见,但未必有他们对声音的敏感触觉。

forestfyre said...

謝謝妳的千手觀音,很漂亮的舞蹈,很感人的故事。我還是第一次看舞蹈看到感動得想哭呢。。。

謝謝妳。。。

风与石头 said...

不客气, 那是见面礼:D
愿一千手眼照见你, 护持你.

愿大家展现千手千眼的风姿, 如她一般温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