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9, 2006

皈依

净学,

记得与你顶礼在佛座前,正式皈依三宝。
难以言喻的紧张与期待。这个机缘,我们足足等了一年... ...

2004 年·元宵节~点亮心灯
看着一盏盏油灯从手中亮起, 划破黑暗, 也照破无明。
学佛的种子,开始萌芽。

千年暗室,一灯即明
佛说,在对一件事情没有亲身体会或了解之前,可以存疑,而不是盲从。
从对佛教没有真正的了解,到认识它与一般民间信仰的差别,我们开始破除了以往的迷信。

求受皈依
后来,我们决定皈依三宝。
郑重其事的寻阅了许多有关这方面的书籍,包括了解皈依的意义及仪式后,却差一位为我们主持皈依的师父。

曾经有人问,我心灵上早就皈依了,可以不必作形式上的皈依吧?
满亚法师的回答很巧妙:“如果你的心已经皈依了,你就不会抗拒形式。”
一语道出我当时的感受。

2005年3月4日
朋友为我们引荐继程法师。来电说即刻可以皈依,我抓起钱包钥匙惶惶张张的出门。象初入考场那样,两只菜鸟,站在楼下着实徘徊了好一阵子。

在场只有五位,我们却汗流浃背,狼狈不堪!呵,这一切想必落入师父眼里,然而他却慈悲的开示、主持仪式、而后亲身示范如何礼佛、再亲笔挥毫为我们书写皈依证。
那时我还真不晓得师父的书法赫赫有名,且价值不匪。

回想起这一切,恍如昨日。当时身边许多人不晓得皈依的意义,忧心忡忡的劝我不可、不可!把皈依与出家的意义混淆了,哈哈... ... 不可以笑,从前的我何尝没有正确的见解?

正如你所说,我们是一岁的婴儿,初学做人。
你总说我是你的老师,可是我却从你身上学了不少。 好啦,我们不必谦让,是互相学习。
这一生值遇佛法,难得难求,说到这里,就想举起大碗,爽快的以茶代酒,干杯!

既是初学做人,免不了还有许多陋习。佛就是要度象我这样的坏人呀!
感谢你不时的包容与分享,更可贵的是指点。

如此善友,学佛路上不愁寂寞。清静友谊,怎么是一世修得来?

哎,你说, 象我这么大大咧咧的傻蛋怎么会记得这些日期?总得有你这个记事本咯。

愿福慧增长,
净法合十

3 comments:

ting said...

曾经我满有心去参加佛学会,但终究就不太能够尊守太多的戒条和世俗的诱惑,唱唱佛歌,听听故事倒还可以。不吃肯德基,不讲赃话,不做坏事好像很难哩!到底什么是反依,是洗礼的意思吗?

风与石头 said...

皈依是正式成为佛教徒,类似洗礼的意思。

婷,佛法是活泼的。就算你皈依了,也没有人会逼你吃素哦,除非你自己发心想吃素。
佛教允许吃三净肉,就是:
1)眼不見殺
2)耳不聞殺
3)不為己所殺
只要是不杀生,你想吃肉还是可以的。

关于戒条,除非你是出家人或已受戒,要不然只须遵守基本的戒律,那就是奉公守法。
如果太过拘泥,佛法就显得狭隘了。

如果你只想唱唱歌,听听故事,那也很好呀!

joeyeo said...

我的ah dear,你若是坏人,我岂不是大大坏人?

你这位文学饱读,斯文有礼的人怎称得上坏人二字?那我们这些算什么了啦?别乱乱用坏人二字咯!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