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3, 2006

拥有~享有

甲陪同乙到银行. 打开保险柜, 里面整齐的陈列着十五件金饰, 三只钻戒, 六块美玉. 乙的嘴角扬起一抹得意的笑.


乙开始将宝贝逐一介绍给甲, 包括来历, 价值和重量. 每一次的介绍, 似乎都带给他莫名的兴奋和满足. 他的语气渐渐自豪. 声量也逐渐提高. 他在期待甲的赞叹和惊奇, 甚至嫉妒.


甲笑了, 很开心的笑. 乙有些错谔.


甲说:"你只有这些吗?" 乙开始冒冷汗. 甲笑了笑, 走了出去, 乙尾随着.


甲转进了街角一间金铺. 让柜台小姐取出几件名贵的首饰, 让乙看了看, 又让服务员摆回原位. 乙开始狐疑. 他们又进了一家有名的珠宝行, 甲又重复了刚才的动作, 然后他们离开.


乙开始冷笑. 买不起别向我炫耀.


他们接着拜访了古董专家贾老先生, 见识了更多的珍宝. 回家的途中, 乙心想: 就算我拥有的不多, 见识不够广, 至少也比你强.


甲似乎看透乙的心思, 他问: "我有的多不多?"


乙大笑.


甲: "虽然它们都不属于我, 但我随时可以去金铺, 珠宝行, 古董店看看, 正如你去银行看看你的宝贝. 虽然你拥有它们, 我却享有和你相同的福利.


宝贝多了要防贼, 必须付款银行代为保管. 若有闪失, 心痛难免. 倒不如我无拘无束."

乙瞪大了眼.


没有迪士尼乐园, 你依然可以在空闲的时候和朋友去闹一天. 不必付保养费.

家里没有偌大的花园, 你同样可以到公园散步. 不必雇园丁.

没有高楼大厦, 你仍然可以享有它的办公室. 省了水电费.


拥有了全世界, 不见得快乐.

失去了全世界, 不一定悲哀.

不要千方百计的拥有, 尽量开怀知足的去享用, 你会发现你少了很多烦恼.

4 comments:

...sYuEN... said...

甲乙丙丁,搞到我都乱掉了。卷起衣袖大步行,做路人甲乙丙丁就好啦,哈哈。。。

拥有了全世界, 不见得快乐.
失去了全世界, 不一定悲哀.
不要千方百计的拥有,
尽量开怀知足的去享用,
你会发现你少了很多烦恼。

赞同,赞同。。。

Don't bring worry to your bed,
Don't hold your hatred until tomorrow,
Patience shows your strength,
Compassion is an inexhaustible treasure....

joeyeo said...

强!

拥有最多的人不见得是最富有,拥有最少的不见得最贫!

风与石头 said...

内容似乎只有甲和乙, 丙丙和丁丁是东东的孙子吗?

whon said...

好乐观的一面...

"不要千方百计的拥有, 尽量开怀知足的去享用, 你会发现你少了很多烦恼."

但愿人人都有一颗知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