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4, 2006

车站人生


一个迎来送往的地方, 一个悲喜交加的驿站
一个三教九流穿梭的空间, 一个成就人生际会的转捩点... ...

周围传来打印机的嘈杂声, 人来人往的脚步声与交谈声, 顾客的索票声, 售票员的回应声... ... 交织出忙碌的早晨.

售票员忙碌的应付着顾客, 嘴上叨叨的念着"好慢, 好慢". 宽频的速度让高量的存取给减缓了. 我开始充耳不闻, 不是早就该麻木了吗? 如此可爱的清晨, 不舍得它被坏心情糟蹋了.

车掌在高声叫着, "十点, 吉隆坡! 十点, 吉隆坡!" 没有沙哑, 似乎适应得不错.

售票处外面嘈杂的声音越来越响, 探起头望望.

一个青年印裔女子, 披着青色沙丽, 原本清秀的模样, 现在却满脸的无奈忧伤. 她的右手紧紧的抓着车门, 另一只手被母亲拉着. 母亲的手里握着藤条, 满脸写着女儿外向的无奈, 恨铁不成钢的抽了她. 哭喊声越来越凄厉. 车上一个男子伸手来拉她, 却被母亲的藤鞭抽的缩了回去, 他犹豫着是否该坚持下去.

车终于开动了, 女子始终让母亲给半骂半拖的带回去了.

这一次走不了, 下回呢? 心如果已经不在, 留下的会是一具行尸走肉, 还是愤世嫉俗的冤债?

XXX XXX

候车站里又响起了骚动. 一个妇女慌慌张张的来回走动, 不时向乘客询问有没有看见一个小孩. 焦急的神色, 失措的举止, 让无数客人伸出援手. 然而, 时间一秒一秒的过去, 没有看到任何成果. 售票处又开始忙了起来... ...

再回想起那妇人与小孩时, 车站里寥寥无几, 早已不见了她的踪影. 有时侯, 一场戏的上演, 是没有落幕的, 它悬在那里, 结局扑朔迷离.

XXX XXX

烈日高照, 没有空调的办公处暗涌着一股燥热.

顾客端来了一杯冷饮, 放在高高的售票处平台上, 笑容可拘的向售票小姐道谢.
"谢谢你帮我卖了车票, 这是小小意思."
售票小姐的脸上卸下了寒霜. 毕竟, 在经过了一天的辛劳, 兼不时与难缠的客人打交道, 谁不期待这小小的安慰?

不要吝惜你的问候, 不要埋藏你的宽容.

XXX XXX

"小姐, 我迟到了, 可以退票吗?"
"不行, 不行!"
开始了一阵子的争执.

"那天你给错票了, 我要的是明天的车票."
另一个争执.

"车怎么还没到! 你们到底要我等多久!"
"车坏了... ..."
没完没了.

今天, 就是今天, 我不想让这些繁琐的事破坏我难得的心情. 就这样好可恶的事不关己.

这里, 每天上演不同的故事, 让你看透辛酸悲凄, 让你感受温馨快乐, 让你受气委屈... ... 若把世界浓缩, 谁说这不是最好的写照?

3 comments:

joeyeo said...

一个车站,看尽人情世故!人生,奈何了多少?

我讲对吗?我都不知道在讲什么。是的,又要下雨了。。。

风与石头 said...

"我讲对吗?我都不知道在讲什么。是的,又要下雨了。。。 "

当你对周围的事物感到无奈时, 转换话题, 换个心情, 也许是最好的方法. 是的, 又要下雨了... ...

ting said...

我不喜欢到车站,以前一想到要从富都车站回家乡,就很讨厌。不是人人可以搭得起飞机的,如果官老爷有搭过巴士,他们一定会花几百万改装富都车站。

我很喜欢这篇文章,对阿~ 只有在这里才会体会小市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