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5, 2006

三月? 三月.

门"呀"的一声开了, 走出来一位老者. 笔直的腰杆, 低垂的眼眉, 披着一身灰色长袍.

他的步伐平实沉稳, 手里提着个竹篮, 肩上荷着把锄头. 看不清他的表情.
穿过天井, 他顿了顿, 抬起头望望天, 星辰未落. 跨过门槛, 他不疾不徐朝着西面走去. 露水沾湿了他的须发, 渗入他的草鞋, 他感到一阵冰冷.

他加快了脚步, 好几次他都差点滑倒.

东方微微透出一点光, 他看到了! 山丘上隐隐约约矗立着杂乱无章的石碑. 他开始吃力的向上爬, 呼吸渐渐沉重.

他在山丘上一座坟前停了下来, 杂草几乎把墓碑淹没. 他用手拨开碑前的茅草, 剥落的红漆叙述岁月的沧桑. 旁边依序排列着整齐的坟头, 他开始逐一动手清理. 父亲, 母亲, 妻子, 儿子... ...

只有汗水, 没有泪. 这么多年来, 泪水已经干涸. 伤疤一旦复愈, 碰触它时只有感慨, 回忆, 教训, 还有一种难以言喻的淡然. 是一种对生命的领悟?

汗水湿透他的长衫, 他笑了, 睿智在他的眼里绽放光芒.

~~三月了... ... 清明节, 它带给你什么样的感触?~~

4 comments:

ting said...

我长了这么大,还没拜过山。阿公,阿嬷,你们要健健康康哟!一定要等到抱孙哦!

joeyeo said...

我也没去扫过墓,更没见过阿公阿嬷。 真羡慕有阿公阿嬷的人,多两个人疼!

我不清楚故事里的人物经历过什么样的遭遇,不过感觉很悲!希望对生命的领悟无需留遗憾给自己就是最好了!

清明节,怀念已不在身边的人。想念他们在你身边的日子,心里很沉静。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好好对待还在你身边的人吧!

...sYuEN... said...

我的阿嬷往生多年,我没去扫过墓,阿公去年往生,如果时间配合,我会去扫墓,但家人总是喜欢在普通日去,我要工作罗。

扫墓是慎终追远,敦亲睦族及行孝的具体表现,我们年轻一代应把这华人习俗留传下去。

在清明节这一天,至少可到先人坟地,骨灰放置所或寺庙的灵位前静默鞠个躬。

风与石头 said...

我们每年都全家出动去扫墓, 而且还有伯伯, 姑姑, 堂姐, 堂哥... ... 成群结队的拜山. 去年已增加到四辆车!

小时候小弟说, 他最喜欢清明, 因为很热闹. 公公的坟相当大, 他小小的个子就在那里蹦蹦跳跳, 我们就在那里拼命油漆! 很考功夫的哩, 遇到小小的雕刻要格外小心, 蹲着一动不动, 手还要稳! 一不小心漆坏了, 天啊, 成了千古罪人. 然后还一边漆一边批评哪个手拙的. 嗯... 真的很好玩也 :D! 尽得孝心又可以联络感情.

大家一起去扫墓吧, 阿公阿嬷会很开心.

P/S: 故事里的主人翁, 借了莲池大师年轻时的遭遇. 他在儿子, 妻子, 父亲, 母亲相继去世后, 在为母亲守孝的期间出家, 带着母亲的牌位参学. 在此顶礼一拜.